大火!大火!拉比齐从来没有象那天夜里睡得如此之好。的确,夏天睡在干草堆上真是痛快极了。干草的味道也非常好闻,一切是那么太平宁静,谁也没有醒来。在乡下,大家一到了夜里就睡觉。只有猫头鹰和蝙蝠才出来,但它们飞的时候也是静悄悄的。它们弄不醒拉比齐。不幸的是,每逢一切似乎算是美满的时候,乱子就会出来破坏。“......
一、在“老瞪眼”师傅家里
徒弟拉比齐从前,有一个鞋匠的小徒弟,他没有爸爸,也没有妈妈,他的名字叫拉比齐。对他十二岁的年龄说,他的身材是太小了,可他的心情很好,老是高高兴兴的,像一只小鸟。他穿着一条破烂的裤子、一件红衬衫,整天坐在一个三条腿的矮凳上,不是钉鞋子,就是缝鞋子,一边干活,一边还吹口哨或者唱歌拉比齐的师傅叫“老瞪眼”......